参加入i-Club
Q&A 联络我们

2023.12.29

建造业热切欢迎建筑机械人「投身」业界

创新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建造业正在经历一场重大转型,未来的建筑将由机械臂和人工智能建成。建造业议会走在推动机械人应用的最前线,积极协助业界准备迎接建筑机械人主导的未来。议会举办了工作坊,展示市场上现成的建造机械人,让业界代表即场评估这些机械人的能力,又就这些机械人的使用方法提供培训。

 

工作坊由今年10月5日的建筑机械人工作坊启动研讨会揭开序幕。研讨会向160多名业界专业人士,介绍了来自13家供应商的21台先进建筑机械人。这次活动是将机械人技术融入建造行业的重要一步,展示先进科技如何融入实际环境应用。从10月5日至18日的工作坊,为业界提供机会深入探索和展示这些技术。期内举办了4个全日工作坊和7个特定工作坊,以及13次示范导览,总共有68个机构和425名参与者参加,透过实际体验,了解每种机械人的能力和工作表现。

 

各方对工作坊的反馈极为正面。他们认为工作坊在识别业内最有前景的机械人方面担当重要角色。参加者高度评价物料运送机械人、喷漆机械人、建筑测量机械人和检测无人机,认为它们有潜力改写行业的运作常规。物料运送机械人能够在工地上搬运重物,灵巧地避开障碍物,确保物料妥善放置。喷漆机械人能够快而准地完成喷涂作业。建筑测量机械人只需一按就能精准测量房间的墙面平整度。检测无人机则在建筑工地上空飞行,拍摄照片和影片,以检查进度并确保工程按计划进行。各方对工作坊的直接反馈,对改善及精进针对行业需求的机械人技术至关重要。

 

为了进一步宣扬机器人应用,议会将把宣传手册和培训影片上传至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 (CITAC)网站,介绍最新进展,并提供有关使用机械人技术的教学,欢迎i-Club会员随时观看或重温。

 

展望未来,议会将于2024年5月举办「国际建筑机械人日」。这天国际业界将庆贺建筑机械人应用的飞跃进程,并认可机械人在建造我们城市中的关键作用。议会以前瞻性的思维,积极举办这些交流活动,促进尖端技术展示和推进机械人应用及教学,为在机械人的辅助下新建造流程提升效率和创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