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入i-Club
Q&A 聯絡我們

主席的話

蔡宏興先生
蔡宏興先生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主席 - 蔡宏興先生致辭

建造業為構成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預計到2022年,投資到建造業的金額將會達至4,149億港元。在2017年,建造業佔本港生產總值5.1%。在2018年,從事建造業活動的人口亦達至35.3萬人。較於2008年,建築工地的數量由997個增至1485個,增長率為48.9%。

沒有各人在建造業上的努力,以上成就便不能一一實現。香港建造業遍佈人才,他們都擁有獨有的專業技能用以交付不同技術複雜及艱巨的工程項目。

然而,香港大部份的施工模式仍過份依賴勞動密集和現場施工活動,在某些情況下工人仍需工作於高危環境中。再加上缺乏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及合適的培訓提供予老齡化的技術工人。與其他行業相比,建造業未能充分發揮它的潛能,情況令人擔憂。和其他21世紀產業一樣,我們應要利用本港傳統貿易慣例和適應力強的特性作為基礎,同時採取新的建築科技和創新工作流程。為了達至行業進步,我們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在科技、研發及培訓上,並且需要採用創新方法和新的採購及管理模式,用以激發現代建築技術的全面價值。

有鑑於此,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就此成立。中心作為一個知識交換平台,目的為展示本地及海外有關創新理念的建築技術。我們非常鼓勵業界人士敢於發掘,並且與其他持份者合作和共同創造適用於本港的創新科技,從而為「建造業2.0及以後」作好準備,確保業界能夠持續發展,繼續提升香港經濟增長和競爭力。

作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的主席,我誠邀您參與和支持我們的創新之旅,一起追求卓越,共同推動建造業現代化、共同創造更好的業界未來。

蔡宏興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