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入i-Club
Q&A 聯絡我們

「組裝合成」建築法經驗分享: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

建築署於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為香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混凝土高層樓宇發展項目。「組裝合成」建築法是解決建造業勞動力老化問題的方法之一。由於主要組件於工廠生產及預製,可省卻40%的地盤人手,從而提升建造成品的質量並能縮短工地施工時間。該項目於2018年8月開展,並於2021年3月竣工。與合約原定的完工期相比,共縮短了4個月。此高層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榮獲2019建造業議會創新獎「本地創新大獎」以及2020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承建商(新工程)金獎」。

香港建造學院建造專業進修院校很榮幸能邀請有利建築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兆明工程師分享此工程項目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時所遇到的挑戰,包括於設計、製造、運輸、工地裝嵌以至後續的現場工序。講座亦會探討項目在質量保證和控制、建築工地安全的預防措施、環境問題以及建造業生產力等方面的成效。

講者介紹:

李兆明工程師於1981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現香港理工大學),並且是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資深會員。李工程師現時任職有利建築有限公司總經理,並同時兼任香港建造商會理事及香港建造學院建造專業進修院校諮詢委員會主席。

李工程師一直在香港從事結構設計、項目協調和施工實踐的工作,當中涉及岩土工程儀器、預應力混凝土及高層建築結構。他加入有利建築有限公司逾30年。自1993年以來,他一直積極參與半預製建築技術的研發,尤其專注於模板系統的設計、施工週期的策劃以及用於樓宇建造預製組件的設計。於2000年,他擔任開發公共房屋立體預製混凝土浴室應用的團隊負責人。於2018年,他亦研發了高層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技術,並將其應用在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工程項目中。

報名

日期
2021.06.28
 
時間
18:30 - 20:00
 
語言
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