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入i-Club
Q&A 聯絡我們

2022.03.02

不二法門:活用科技 X 提升技能

feature-story_03.gif

何安誠工程師 (Thomas) 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香港期間,獲委任為建造業議會 (議會) 主席,誠然是個非一般的開始,卻無阻何主席對建造業議會和業界的未來發展大計充滿熱誠。


提升生產力和安全性的新施工方法
一個地方建造業的水平,或多或少是通過項目完成的速度和工作環境的安全程度來衡量的。採用最先進的建築技術可以實現這兩個目的,同時有助於實現碳中和。

何主席表示:「未來五到十五年是建築業的黃金時期。每年有超過 3000 億港元的建造工程項目,為實現科技應用及數碼化,提供龐大的機遇。無論是 DfMA、BIM、MiC 還是 MiMEP也好,廣泛應用好以提高生產力、效率和安全性。」

以應用「裝配式設計」(DfMA) 為例,該方法的施工設計將大部分工作集中在工地以外的場所進行。以新加坡為例,除了採用DfMA,自 2016 年起亦採用建築設計安全(Design for Safety),其建造工程事故死亡人數從每年 26 宗起大幅下降至 9 宗,安全性大大提升。目前,新加坡有 200-300 個建設項目使用 DfMA,但香港只有為數60-70個項目採用該方法。「因此我們必須加快追求『工廠』工業化,方可更廣泛地實施 DfMA。」

另一方面,採用「機電裝備合成法」,可以提高項目管理效率,從而加快施工進度。事實上,議會的建築創新及技術應用中心 (CITAC), 作為一個以促進新建築方法的實施和應用為目的的知識中心,有助促進整合設計、施工、維護、測試及運作流程等工序。

更多行業專業人員精於廣泛應用技術,建設項目才能更有效地協調,更順利地進行,以及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所有這些技術和舉措一經全面實施,將產生大量數據,用於監測、分析、績效評估,從而促進行業整體發展。

培訓人才同時「省靚招牌」
作為一位曾在工地受訓的管理層,何主席始終相信擁有堅實工藝基礎,以及接受持續培訓的重要性。

舉例而言,香港建造學院一直在培訓行業專業人士擔當重要角色,在建造、管理、安全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為業界提升人力水平,尤其讓人員在日益電子化的環境下保持競爭力。

「我希望有朝一日,建造業能成為備受人才追捧的『首選行業』。」

「為此,我們可以首先考慮引入一個以『大師級』為終極目標的職業階梯,就像餐飲業的『大廚』一樣。我們的「大師」應該具備純熟和優秀的基本手藝和技能,從而開發創新的工作方式,並以創造力和實用思維解決問題。第二,數碼化肯定會有所幫助。試想想,如果你看到一位建造業同事在工地處理項目時,只需拿起平板電腦工作,會否對行業改觀?」

連繫香港與其他城市

隨著更多香港建造業人士和公司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擁抱發展機遇,議會作為行業代表,亦緊跟需求,支援在大灣區城市經商的會員,例如就香港創業者在深圳等城市遇到的問題,與有關當局、專業團體和承辦商聯絡。議會有責任充當行業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其他行業協會(甚至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提供協助和促進合作。

此外,議會亦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成立辦公室,屆時香港與這些城市之間將進行更多知識交流,提升行業專業性。

人才越盛 行業越強

接下來機會處處,何主席對培育更多人才以加快及加強行業發展,抱樂觀態度。

展望未來,何主席希望行業更加團結一致,推動建設水平,讓從業員和企業會員以行業為榮。「推動業界發展,人人有責。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一同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