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入i-Club
Q&A 聯絡我們

2022.06.27

現在、嶄新、前瞻 — 以卓越研究和顛覆性思維為未來奠基

gif_june22_2.gif

現今社會複雜多變,沒有人能夠精確地預測未來,但有人會選擇以「現在、嶄新、前瞻 」的思維,有系統地進行廣泛而具深度的研究和開發為未來奠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董事會成員、奧雅納工程顧問東亞區研究及發展部董事徐潤昌博士工程師(Ricky),就是其中一位相信以遠見和研究能築構更好未來的中堅分子。

 

「現在」 — 以「一體設計」概念應對各種情況

每個工程項目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性質的項目在各個階段的需求和限制皆有不同。工程項目牽涉多個範疇和專業領域,周詳籌劃及跨領域合作是交付高質量項目的關鍵。

 

「在奧雅納,我們採用『一體設計』理念,鼓勵從城市規劃、建築、建築工程、建築管理以至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等不同範疇的合作。公司主打 58 項技能組合,涵蓋基礎工程、數碼技術、可持續發展和諮詢等範疇,應用於不同項目上。」Ricky 解釋道。

 

Ricky 團隊中的助理董事蕭珮鈞(Anita)及助理經理—研究部鄧焯楠(Samuel),一同協助監督這58 項技能組合的「未來」和「現在」,將最合適和最先進的技術融入於項目實踐和顧問工作中。

 

「嶄新」 — 以共通數據環境成就跨專業協作

數碼科技的進步促使不同專業之間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融合和協作。如能在共通數據環境(CDE)下進行項目設計、施工、測試和調試,到營運和維護,貫穿整個項目生命週期,將大大提升效率和可持續性,因此備受業界追捧。

 

「我們經常看到價值鏈中不同的持份者分別構建自己的建築信息模型(BIM),但這些模型並不可以轉換及與其他模型相容,導致同一個項目會存在多個不可連貫的系統,從而令項目設計到營運階段的整體規劃和管理都受到阻礙。」Ricky 解釋道。「在一個共通數據環境下,所有設計相關的決策都須一併考慮,並由一個組織力強的團隊整合為一體。作為一間跨專業顧問公司,共通數據使我們的『一體設計』願景更容易實現。」

 

BIM 在設計和施工階段已被廣泛採用,而奧雅納更睿見BIM與其他系統互通的潛力。奧雅納的工程師團隊開發了一個名為「Neuron」的數位化智慧控制平台,就如建築物的「大腦」。借助奧雅納對BIM、物聯網、人工智能和虛擬實境等最新技術領域的知識,Neuron 整合來自不同系統的數據,大大提高建築營運效率、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促進和營造健康環境。「我們希望創建一個嶄新的數字孿生 (digital twin) 系統,重新定義未來建築的營運。我們相信數字孿生技術的龐大市場潛力,而且隨著時間的發展,需求會不斷增長,而且變得越來越精密。」Ricky 說。

「我們在三、四年前開始將這個平台應用於幾個概念驗證的項目當中。隨著平台變得更成熟,我們終於能夠將其商業化,供業界更廣泛使用,提供軟件即服務 (SaaS),並擴展到物業管理用戶和使用者身上。」

 

Neuron 現正於建造業零碳天地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中展出,歡迎大眾隨時參觀。

 

「前瞻」— 顛覆性改變潤澤社區

此刻發現的新事物,就能揭示未來。

 

「幾十年前,我們關注的是建造摩天大樓、橋樑及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項目等。現在,我們專注於『智慧、環保及韌性』、數碼化轉型和身心健康等主題。」

 

科技創新改變世界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得多。「我們研發部門的合作夥伴由大學擴展至初創企業,以提升我們的工作質量和效率。舉個例子,我們與一些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在我們提供工程專業知識的基礎下,創造一門全新的『跨學科』。」Ricky 說。「我們很高興可以孕育更多新技能——公司目前的 58 個技能組合絕對未見頂。」

 

奧雅納亦積極與發展商合作開發創新項目,例如設立於數碼港巴士站的城市空氣淨化系統(CAPS) 和裝設於觀塘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無扇葉通風裝置 (AIU) 。「這些項目為社區帶來正面的影響,我們從中亦看到巨大潛力,並希望進一步發展。」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投資於創新的建築方法

與建造業議會(CIC)負責執行、旨在鼓勵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建築方法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CITF)相似,奧雅納亦將其收入的一定比例分配為研究經費,研究方向會按公司的創新路線圖定期更新。而奧雅納最新的研究議程強調四個重點發展領域,包括城市、數碼、新興技術和循環經濟。

 

事實上,奧雅納本身也為其激光掃描技術申請了 CITF,該技術用於為設計和檢查工作製成三維掃描虛擬環境。 「作為一家全球性企業,我們享有掌握全球尖端技術的優勢,並能夠將成熟的技術帶回香港。」Ricky說。

 

投放資金以外,奧雅納亦重視培育人才。公司與本地和內地大學合作,就不同主題開辦課程,如鐵路站的未來路向和市區夜間照明的影響等。

 

「心理學和社會學與工程看似不太相關,但基於用戶體驗的因素在項目設計和交付中越來越重要,來自這些學系的想法也極具參考價值。」Anita和Samuel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