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入i-Club
Q&A 聯絡我們

2022.04.25

私人住宅項目首用MiC 大力推動建造業2.0

gif_april22_framless.gif

2021年年底,本地發展商華懋集團宣布與市區重建局合作的長沙灣東京街重建項目,會成為全港首個使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 建造的私人住宅項目。東京街重建項目樓高29層,亦是香港目前最高首個有露台的MiC私人住宅項目,預計於2024年落成。MiC是一種「先裝後嵌」的創新建築方法,大力推進業界邁向建造業2.0。

 

施工更潔淨 工程更快更安全   

使用MiC的好處很多,可以大幅減少碳排放、建築廢物及噪音。華懋集團代表表示:「透過MiC 這項建築技術,不但可減省工地施工工序,亦能減少施工時所產生的廢物,而東京街項目預計可減少68%建築廢物、75%聲音及減少碳排放,有助減低對附近社區帶來的滋擾。」

 

根據承建商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資料,由於大部份工序在工廠進行預製,施工環境比傳統工地更為安全和受控,工程及驗收隊伍能夠更有效率地監督品質,有助提升建築項目的質素。事實上,MiC過程容許建築設計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在虛擬世界作設計協調,大大減低施工偏差導致的質素問題。

 

此外,東京街項目採用MiC配合數碼科技,可減少約70%現場人手,以更少的人力,達致更佳的建築效果。負責整個項目設計的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代表表示:「項目由設計到建築全程數碼化,以技術提高準確性及效率,深化設計提早近一年完成。」

 

各方互惠共贏 議會全力支援業界轉用MiC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表示:「MiC能大幅縮短施工期,同時兼顧建造安全。樓宇加快建成,可以更快開售,對於建造從業員、發展商,及準買家而言可謂互惠共贏。東京街項目落成後可以為私宅市場應用MiC起重要示範作用。」

 

建造業議會是政府「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執行伙伴,去年年底完成基金中期檢討,推出優化措施,進一步支持業界採用創新建築科技,促進生產力及提高建造質素。「組裝合成」建築法作為基金科技應用範疇之一,為顧問及承包商在香港的建築項目中廣泛採用而提供了誘因。再者,今年財政預算案以把樓面面積豁免提升至10%,鼓勵私人發展商採用MiC,相信會成為業界應用MiC的契機,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