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入i-Club
Q&A 联络我们

主席的话

蔡宏兴先生
蔡宏兴先生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主席 - 蔡宏兴先生致辞

建造业为构成香港经济的重要一环。预计到2022年,投资到建造业的金额将会达至4,149亿港元。在2017年,建造业占本港生产总值5.1%。在2018年,从事建造业活动的人口亦达至35.3万人。较于2008年,建筑工地的数量由997个增至1485个,增长率为48.9%。

没有各人在建造业上的努力,以上成就便不能一一实现。香港建造业遍布人才,他们都拥有独有的专业技能用以交付不同技术复杂及艰巨的工程项目。

然而,香港大部份的施工模式仍过份依赖劳动密集和现场施工活动,在某些情况下工人仍需工作于高危环境中。再加上缺乏年轻人加入建造业及合适的培训提供予老龄化的技术工人。与其他行业相比,建造业未能充分发挥它的潜能,情况令人担忧。和其他21世纪产业一样,我们应要利用本港传统贸易惯例和适应力强的特性作为基础,同时采取新的建筑科技和创新工作流程。为了达至行业进步,我们需要投放更多资源在科技、研发及培训上,并且需要采用创新方法和新的采购及管理模式,用以激发现代建筑技术的全面价值。

有鑑于此,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就此成立。中心作为一个知识交换平台,目的为展示本地及海外有关创新理念的建筑技术。我们非常鼓励业界人士敢于发掘,并且与其他持份者合作和共同创造适用于本港的创新科技,从而为「建造业2.0及以后」作好准备,确保业界能够持续发展,继续提升香港经济增长和竞争力。

作为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的主席,我诚邀您参与和支持我们的创新之旅,一起追求卓越,共同推动建造业现代化、共同创造更好的业界未来。

蔡宏兴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