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入i-Club
Q&A 联络我们

「组装合成」建筑法经验分享: 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

建筑署于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为香港首个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混凝土高层楼宇发展项目。「组装合成」建筑法是解决建造业劳动力老化问题的方法之一。由于主要组件于工厂生产及预制,可省却40%的地盘人手,从而提升建造成品的质量并能缩短工地施工时间。该项目于2018年8月开展,并于2021年3月竣工。与合约原定的完工期相比,共缩短了4个月。此高层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荣获2019建造业议会创新奖「本地创新大奖」以及2020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承建商(新工程)金奖」。

香港建造学院建造专业进修院校很荣幸能邀请有利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明工程师分享此工程项目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时所遇到的挑战,包括于设计、制造、运输、工地装嵌以至后续的现场工序。讲座亦会探讨项目在质量保证和控制、建筑工地安全的预防措施、环境问题以及建造业生产力等方面的成效。

讲者介绍:

李兆明工程师于1981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现香港理工大学),并且是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资深会员。李工程师现时任职有利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同时兼任香港建造商会理事及香港建造学院建造专业进修院校谘询委员会主席。

李工程师一直在香港从事结构设计、项目协调和施工实践的工作,当中涉及岩土工程仪器、预应力混凝土及高层建筑结构。他加入有利建筑有限公司逾30年。自1993年以来,他一直积极参与半预制建筑技术的研发,尤其专注于模板系统的设计、施工周期的策划以及用于楼宇建造预制组件的设计。于2000年,他担任开发公共房屋立体预制混凝土浴室应用的团队负责人。于2018年,他亦研发了高层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技术,并将其应用在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工程项目中。

报名

日期
2021.06.28
 
时间
18:30 - 20:00
 
语言
粤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