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入i-Club
Q&A 联络我们

2022.06.27

现在、崭新、前瞻 — 以卓越研究和颠复性思维为未来奠基

gif_june22_2.gif

现今社会复杂多变,没有人能够精确地预测未来,但有人会选择以「现在、崭新、前瞻 」的思维,有系统地进行广泛而具深度的研究和开发为未来奠基。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CITAC)董事会成员、奥雅纳工程顾问东亚区研究及发展部董事徐润昌博士工程师(Ricky),就是其中一位相信以远见和研究能筑构更好未来的中坚分子。

 

「现在」 — 以「一体设计」概念应对各种情况

每个工程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性质的项目在各个阶段的需求和限制皆有不同。工程项目牵涉多个范畴和专业领域,周详筹划及跨领域合作是交付高质量项目的关键。

 

「在奥雅纳,我们采用『一体设计』理念,鼓励从城市规划、建筑、建筑工程、建筑管理以至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等不同范畴的合作。公司主打 58 项技能组合,涵盖基础工程、数码技术、可持续发展和谘询等范畴,应用于不同项目上。」Ricky 解释道。

 

Ricky 团队中的助理董事萧珮钧(Anita)及助理经理—研究部邓焯楠(Samuel),一同协助监督这58 项技能组合的「未来」和「现在」,将最合适和最先进的技术融入于项目实践和顾问工作中。

 

「崭新」 — 以共通数据环境成就跨专业协作

数码科技的进步促使不同专业之间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融合和协作。如能在共通数据环境(CDE)下进行项目设计、施工、测试和调试,到营运和维护,贯穿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将大大提升效率和可持续性,因此备受业界追捧。

 

「我们经常看到价值链中不同的持份者分别构建自己的建筑信息模型(BIM),但这些模型并不可以转换及与其他模型相容,导致同一个项目会存在多个不可连贯的系统,从而令项目设计到营运阶段的整体规划和管理都受到阻碍。」Ricky 解释道。「在一个共通数据环境下,所有设计相关的决策都须一并考虑,并由一个组织力强的团队整合为一体。作为一间跨专业顾问公司,共通数据使我们的『一体设计』愿景更容易实现。」

 

BIM 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已被广泛采用,而奥雅纳更睿见BIM与其他系统互通的潜力。奥雅纳的工程师团队开发了一个名为「Neuron」的数位化智慧控制平台,就如建筑物的「大脑」。借助奥雅纳对BIM、物联网、人工智能和虚拟实境等最新技术领域的知识,Neuron 整合来自不同系统的数据,大大提高建筑营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促进和营造健康环境。「我们希望创建一个崭新的数字孪生 (digital twin) 系统,重新定义未来建筑的营运。我们相信数字孪生技术的庞大市场潜力,而且随著时间的发展,需求会不断增长,而且变得越来越精密。」Ricky 说。

「我们在三、四年前开始将这个平台应用于几个概念验证的项目当中。随著平台变得更成熟,我们终于能够将其商业化,供业界更广泛使用,提供软件即服务 (SaaS),并扩展到物业管理用户和使用者身上。」

 

Neuron 现正于建造业零碳天地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中展出,欢迎大众随时参观。

 

「前瞻」— 颠复性改变润泽社区

此刻发现的新事物,就能揭示未来。

 

「几十年前,我们关注的是建造摩天大楼、桥樑及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项目等。现在,我们专注于『智慧、环保及韧性』、数码化转型和身心健康等主题。」

 

科技创新改变世界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得多。「我们研发部门的合作伙伴由大学扩展至初创企业,以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举个例子,我们与一些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在我们提供工程专业知识的基础下,创造一门全新的『跨学科』。」Ricky 说。「我们很高兴可以孕育更多新技能——公司目前的 58 个技能组合绝对未见顶。」

 

奥雅纳亦积极与发展商合作开发创新项目,例如设立于数码港巴士站的城市空气净化系统(CAPS) 和装设于观塘裕民坊公共运输交汇处的无扇叶通风装置 (AIU) 。「这些项目为社区带来正面的影响,我们从中亦看到巨大潜力,并希望进一步发展。」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投资于创新的建筑方法

与建造业议会(CIC)负责执行、旨在鼓励业界更广泛采用创新建筑方法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CITF)相似,奥雅纳亦将其收入的一定比例分配为研究经费,研究方向会按公司的创新路线图定期更新。而奥雅纳最新的研究议程强调四个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城市、数码、新兴技术和循环经济。

 

事实上,奥雅纳本身也为其激光扫描技术申请了 CITF,该技术用于为设计和检查工作制成三维扫描虚拟环境。 「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我们享有掌握全球尖端技术的优势,并能够将成熟的技术带回香港。」Ricky说。

 

投放资金以外,奥雅纳亦重视培育人才。公司与本地和内地大学合作,就不同主题开办课程,如铁路站的未来路向和市区夜间照明的影响等。

 

「心理学和社会学与工程看似不太相关,但基于用户体验的因素在项目设计和交付中越来越重要,来自这些学系的想法也极具参考价值。」Anita和Samuel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