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入i-Club
Q&A 联络我们

2022.04.25

私人住宅项目首用MiC 大力推动建造业2.0

gif_april22_framless.gif

2021年年底,本地发展商华懋集团宣布与市区重建局合作的长沙湾东京街重建项目,会成为全港首个使用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 (MiC) 建造的私人住宅项目。东京街重建项目楼高29层,亦是香港目前最高首个有露台的MiC私人住宅项目,预计于2024年落成。MiC是一种「先装后嵌」的创新建筑方法,大力推进业界迈向建造业2.0。

 

施工更洁净 工程更快更安全   

使用MiC的好处很多,可以大幅减少碳排放、建筑废物及噪音。华懋集团代表表示:「透过MiC 这项建筑技术,不但可减省工地施工工序,亦能减少施工时所产生的废物,而东京街项目预计可减少68%建筑废物、75%声音及减少碳排放,有助减低对附近社区带来的滋扰。」

 

根据承建商金门建筑有限公司的资料,由于大部份工序在工厂进行预制,施工环境比传统工地更为安全和受控,工程及验收队伍能够更有效率地监督品质,有助提升建筑项目的质素。事实上,MiC过程容许建筑设计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在虚拟世界作设计协调,大大减低施工偏差导致的质素问题。

 

此外,东京街项目采用MiC配合数码科技,可减少约70%现场人手,以更少的人力,达致更佳的建筑效果。负责整个项目设计的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代表表示:「项目由设计到建筑全程数码化,以技术提高准确性及效率,深化设计提早近一年完成。」

 

各方互惠共赢 议会全力支援业界转用MiC

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表示:「MiC能大幅缩短施工期,同时兼顾建造安全。楼宇加快建成,可以更快开售,对于建造从业员、发展商,及准买家而言可谓互惠共赢。东京街项目落成后可以为私宅市场应用MiC起重要示范作用。」

 

建造业议会是政府「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执行伙伴,去年年底完成基金中期检讨,推出优化措施,进一步支持业界采用创新建筑科技,促进生产力及提高建造质素。「组装合成」建筑法作为基金科技应用范畴之一,为顾问及承包商在香港的建筑项目中广泛采用而提供了诱因。再者,今年财政预算案以把楼面面积豁免提升至10%,鼓励私人发展商采用MiC,相信会成为业界应用MiC的契机,大家拭目以待。